华大首页 |

华侨大学第二届日本硕士研究生班开班典礼举行

作者:黄乌密 图:邱碧惠来源:华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点击数:

    1月7日上午,华侨大学第二届日本硕士研究生班开班典礼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完美奖学金颁发仪式,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3举行。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出席开班典礼并为学员佩戴校徽。日本文培学院院长李曼,华侨大学研究生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华文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开班典礼。

    贾益民欢迎日本第二届研究生班的学员来到华侨大学,并成为我校一员。贾益民称,为适应海外华文教育传播与发展的需要,华侨大学先后在日本、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缅甸、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开展研究生教学,推进学校办学国际化。他指出,华语与华文教育专业海外硕士研究生班的学员主要是从事华文教学或中华文化传播的有志青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海外华侨华人有着深刻认识和广泛了解,希望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相长,相互促进,共同研究探讨日本华文教育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李曼感谢华侨大学对文培学院的支持和指导。她表示,本期研究生班学员包含华语与华文教育专业的硕士和哲学专业博士,满足了学员的学习需求,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华侨大学在日本的办学影响力。作为一名在日华侨华人,她将自发自觉地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日友好。

    学员代表中谷友美感谢华侨大学给予的学习机会,表示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学好各门课程,完成毕业论文,毕业后为中日友好交流做出自身贡献。

    典礼上还进行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完美奖学金颁发仪式,7名留学生共获得了3.6万元奖学金。

    颁发仪式后,贾益民为该班作首场主旨报告《大数据时代下的华文教学》。他从大数据开启时代大变革、大数据变革世界华语文教学等方面分析了大数据对世界华语文教学产生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建立世界华语文教学大数据的构思。

    据悉,“华语与华文教育专业”日本研究生班是专门针对海外、为适应日本经济建设发展,践行华侨大学办学宗旨,满足日本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由华侨大学与日本文培学院经过一致协商同意后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认证班。第一届研究生班于2012年12月开班,招收的15名学员主要来自日本华文教育第一线。

贾益民为学生佩戴校徽

颁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完美奖学金

贾益民作《大数据时代下的华文教学》讲座

上一条: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5年福建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高校自主招生项目录取人员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 华侨大学在印尼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