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首页 |
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

    “研究生涯第一课:论文阅读写作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作者:周晨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点击数:

    为更好地帮助研究生解决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等问题,研究生院联合中国知网于9月29日下午在泉州校区庄为烜报告厅举办“研究生涯第一课:论文阅读写作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讲座由中国知网资深讲师郭子嫣担当主讲嘉宾。她以轻松的风格、清晰的条理,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上了研究生生涯的第一课。郭子嫣从有什么、看什么、怎么读、写什么和自己写的层面出发,在论文结构、资源检索、文献阅读、论文写作和学术不端这五点内容上作了具体介绍。

    论文结构部分,她列出了论文的七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分别通过实例给大家提出建议;资源检索部分,她以中国知网文献检索方法为例,介绍了“一框式检索”“高级检索”“期刊检索”等文献检索方法,并用三个统计图呈现了关键词的分布;文献阅读部分,她从粗读、精读和拓展阅读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运用CNKI研学平台,现场演示了做阅读笔记、画思维导图、导出阅读笔记等一系列操作;论文写作部分,她重点介绍了如何运用知网平台进行高效写作,建议同学们要善用思维导图、善用素材、善用软件。最后,结合案例,郭子嫣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的表现,警示大家要恪守学术规范。

    据介绍,本次讲座主要针对2019级研究生,旨在为研究生提供论文撰写的针对性帮助,教大家如何利用软件工具查阅文献、撰写论文,引导研究生重视学术道德、提升学术修养。


     

    上一条: “传媒大讲堂”第八十讲-博物展示传播与质性田野

    下一条: 我校举办“文献研读与论文撰写”研究生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