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首页 |
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

    我校举办“文献研读与论文撰写”研究生专题讲座

    作者:刘光耀 图:张珺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点击数:

    为更好地帮助研究生解决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等问题,研究生院联合中国知网于6月3日下午在泉州校区庄为煊报告厅举办“文献研读与论文撰写”研究生专题讲座。

    讲座由中国知网资深讲师马凤霞担当主讲嘉宾。她从文献查找和研读、论文修改与投稿、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以中国知网文献检索方法为例,马凤霞现场演示了“一框式检索”(结果中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作者发文检索、句子检索)、“期刊检索”等3类文献检索方法,并从检索结果的分组分析、排序分析、计量可视化分析等角度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文献、学科、来源、基金、作者、机构之间的关联关系。论文撰写部分,马凤霞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八大诀窍”与论文修改的“四点方法”,她认为论文的撰写是表达能力的体现,但是要区分好书面表达与口头表达的区别。结合案例,马凤霞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警示大家要恪守学术规范,在数据处理、论文撰写、论文发表、论文署名、学术履历等方面都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扣好“学术纽扣”。

    据介绍,本次讲座是2019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研究生提供论文撰写的针对性帮助,引导研究生重视学术道德、提升学术修养,强化学风建设成效。


     

    上一条: “研究生涯第一课:论文阅读写作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下一条: 我校举办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