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首页 |
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

    我校举办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作者:刘光耀 图:张珺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点击数:

        10月23日下午,我校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本次讲座也是2018年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系列讲座之一,由研究生院、华大社科联主办,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泉州校区各学院研究生新生等300多人与会。

        围绕“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毛浩然罗列了学术修养正面清单与学术不端负面清单,勉励研究生要恪守学术底线,崇尚真研究、摒弃伪学术。他提出“研无定法,研有常法,贵在得法”的观点并以自身一篇文章70稿修订为例向研究生展现了学术研究必经的“锻造”阶段,希望同学们能够常怀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始终保有问题意识、理论意识、学科意识、主线意识、创新意识和规范意识。毛浩然还结合科研实践与留学经历阐述了兴趣和选择的重要性:要以兴趣为导向做科研,学会选择最佳、适时选择掉头、勇于选择放弃,他希望研究生能够培养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注重自身修养,在人际交往中成为让彼此舒服的人。

        据悉,此次讲座是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之一,也是我校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研究生院通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开设《学术道德与学术修养》课程、组织观看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等多种方式致力于引导研究生牢固树立科研“红线意识”,系好科研“第一粒扣子”,走好科研每一步。


    讲座现场

     

    上一条: 我校举办“文献研读与论文撰写”研究生专题讲座

    下一条: 我校举办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