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研究生工作会议召开,强调提高质量、内涵发展

    作者: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点击数:

    7月10日下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共同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深化改革 提高质量 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同志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教育部相关负责领导同志分别讲话。
        刘延东指出要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端人才支撑,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刘延东强调,实现中国梦,基础在教育,关键在人才。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培养质量为核心,优化规模、布局和学科结构,坚持分层次办学和特色发展。要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实现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并重,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完善质量监督体系,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健全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责权机制,强化研究生社会责任感、科学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全面提高培养质量。要深化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开放办学水平。要统筹协调,加快职能转变,形成中央、地方、培养单位各负其责,招生、培养、评价各环节系统配套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格局。
        会议下发了三部委《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文件。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对文件的出台进行了说明,指出该文件主要内容是坚持一条主线(服务国家需求、提高培养质量),把握两个着力点(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和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体现四个更加突出(更加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加突出科教结合和产学结合,更加突出对外开放),实现四个根本转变(发展方式、类型结构、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并就改革招生选拔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导师责权机制、改革评价监督机制、强化政策和条件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了解释说明。国家发改委纪检组长刘晓滨也指出将在完善计划管理、改善管理模式、基本稳定学术学位、积极发展专业学位、创新培养模式、健全投入机制等方面积极配合做好工作。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也指出将准确把握政策内涵,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确保资金落实,总体上提高研究生待遇水平,激发研究生教育活力,确保优秀学生不用担心学费和日常生活负担,可以专心学业。
        最后,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强调,各高校和有关教育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会议和文件精神,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文件和措施,鼓励试点,狠抓落实。
    我校徐西鹏副校长带队参加了视频会议。据悉,我校之前已根据教育部有关精神,研究实施优秀学位论文培育计划、组建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实施论文开题末位监管等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措施,强化研究生培养管理规范,近年来培养质量和社会影响力均有大幅度的提升。
        此次会议明示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数量增长的发展方式已经结束,将进入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综合改革之路。特别强调,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培养机制改革,强调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的权责机制和质量保证体系。更高标准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已经启动,我校将根据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和评价机制,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上一条: 我校新增6个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 总数实现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