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首页 |

华侨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介

华侨大学是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直属高校,是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办学方针,努力拓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历经40余年,实现了稳步发展。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基础数学成为学校第一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当年开展招生和培养工作,拉开了华侨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帷幕。1998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标志着学校研究生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2002年,从学术学位扩展到专业学位,开始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的招生与培养工作。2012年,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批准,华侨大学研究生院正式成立,成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累,构建了文理渗透、理工结合、工管相济、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覆盖了11个学科门类,现有1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5个博士后流动站。现有41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学科,3个福建省一流学科;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4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5‰,环境/生态学与社会科学2个学科进入前1%;在最具权威性和专业性的学科专业排名中,整体上实现了明显进步。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2900多人。在1700余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占57%、博士学位者占69%,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64%;博导197人、硕导915人和实践导师775人。有全职院士、国家领军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100余名,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多支国家级教学科研团队。现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00余个。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在泉州和厦门分别设有校区,现有33个培养单位,在读研究生7706人,其中,博士生524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741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441人;境外研究生1207人。

现已形成完善的管理工作体系。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作为学位教育管理与学位评定的最高领导机构,总体负责我校学位教育管理和学位评定工作。按学科门类成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以协助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工作。另外,成立了以保障培养质量为核心任务的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现已建立起了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组成的三级决策机构,由各培养单位与研究生院组成的两级执行机构。

面向未来,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内容,继续坚持“一体两翼”的工作思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不断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培养体系,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交叉融合,强化优势特色,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和涉侨学科建设,带动并提升学科整体竞争力。努力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贡献力量,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数据截至2023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