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院博士生发表RNA甲基化调控大脑发育的重要成果

    作者:杜坤钊 滕继云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点击数:

    日,华侨大学医学院“精准医疗研究中心”孙涛教授团队博士研究生杜坤钊,以第一作者在Nature旗下期刊“CellDeath & Disease”上发表了题为“Distinct Roles of Mettl3 and Fto in Controlling Development of the Cerebral Cortex through Transcriptional and Translational Regulations”的研究论文。

    “CellDeath & Disease”是Nature旗下具有高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际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8.469。

    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复杂,控制着重要的机体功能。大脑发育异常,会导致智力障碍、运动和感知等功能缺陷。正常的大脑发育依赖于精确的基因表达调控。近几年,RNA甲基化修饰,引起了学术界广泛关注。N6-甲基腺苷(N6 - methyladenosine, m6A)是RNA甲基化修饰最主要的形式,最新的研究表明m6A修饰与机体发育、肿瘤形成,甚至大脑发育密切相关。然而,最核心的甲基转移酶Mettl3和去甲基化酶Fto在哺乳动物大脑发育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尚不清楚。

    博士研究生杜坤钊通过小鼠遗传学手段,建立了Mettl3和Fto大脑皮层特异性基因敲除小鼠,发现Mettl3敲除鼠大脑体积明显减少,脑细胞数量显著降低。通过转录组测序(RNA-seq)和翻译组测序(Ribo-Seq)分析,杜坤钊发现甲基转移酶Mettl3主要调控神经发育关键基因的转录和翻译。相反的,去甲基化酶Fto却并不发挥显著功能。该研究揭示了RNA甲基化在大脑发育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行使功能的分子机理,为进一步探索引起人类大脑发育畸形的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

    华侨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杜坤钊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孙涛教授为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华侨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曾志伟,硕士研究生唐锦玲参与了研究工作。此项目与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合作完成。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19-021-03992-2

    上一条: 化学顶级期刊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发表我校材料学院博导宋秋玲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 化工学院陈爱政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发表综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