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化工学院陈爱政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发表综述论文

    作者:赖傲楠来源: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点击数:

    近日,国际权威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2021年7月期发表了我校化工学院陈爱政教授团队题为“Lanthanides-doped near-infrared active upconversion nanocrystals: Upconversion mechanisms and synthesis”的综述论文。《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是Elsevier出版社旗下的顶级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22.315。

    近红外上转换发光纳米晶(Upconversion nanocrystals, UCNCs)是一种具有独特光学性质的发光材料,具有反斯托克斯光学过程,在材料化工、生物医学等领域发挥着重大作用。

    华侨大学陈爱政教授团队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张勇教授合作对UCNCs过去20年的关键研究情况和最新突破进展进行了系统综述。文章从物理与化学两方面,重点讨论了发光过程机理、核壳纳米晶体合成手段以及掺杂对UCNCs理化性质的影响。此外,文章对先进UCNCs的工程学应用进行展望,并探讨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面临的多重挑战。

    图1.jpg

    图1.可用于UCNCs掺杂的稀土发光离子的特征发光波长与三种不同的上转换发光过程

    文章阐述了UCNCs的合成手段,包括被大量使用的传统手段以及近年来涌现出的新型特殊合成手段,并对各种合成手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重点突出了不同合成手段的特点。同时,通过讨论稀土离子掺杂,从敏化离子、发光离子以及能量转移离子方面详细总结了掺杂与发光行为之间的关系。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华侨大学化工学院郑翔博士,论文通讯作者为陈爱政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张勇教授。论文致谢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1734)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2020J01081)及福建省生物材料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10854521001041

     

    上一条: 医学院博士生发表RNA甲基化调控大脑发育的重要成果

    下一条: 澳门业余进修中心来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