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博士生论文被SYNFACTS杂志推介并作重要评论

    作者:吴雅清来源:生物医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点击数:

         我校生物医学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沈金海在崔秀灵教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化学领域著名刊物Org Lett2016181378-1381)发表题为“One-Pot Regiospecific Synthesis of Quinoxalines via a CH2-Extrusion Reaction”的研究论文(DOI: 10.1021/acs.orglett.6b00309)。该论文由于其突出的创新理念,被SYNFACTS杂志第五期推介并作重要评论。

        评论写道:喹喔啉衍生物是一类重要的具有苯并吡嗪类杂环化合物,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在抗肿瘤、抗抑郁、抗炎以及抗HIV病毒药物中均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因此,喹喔啉化合物及其类似物的新合成方法研究具有重要的运用价值,受到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传统喹喔啉化合物的合成主要通过邻苯二胺与1,2-二羰基化合物的双脱水缩合反应得到,对非对称喹喔啉化合物的合成存在极大挑战。崔秀灵教授课题组以被国际同行称为崔氏烯胺酮为关键中间体,利用碱促进的亚甲基挤出反应,以邻苯二胺与炔酮为底物,经由烯胺酮和1,4-苯并二氮卓中间体,一锅法高效、高区域选择性地合成一系列多取代喹喔啉衍生物。本方法所用原料易得、收率高、反应条件温和、底物范围广、反应专一性强、后处理简便且绿色。

      

        该文的第一作者沈金海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影响因子之和近30,另有三部分工作正在整理之中。

     

        Org Lett由美国化学会发行,是一本同行评议的科学期刊,是有机化学子行业的优秀级杂志,主要报道有机化学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文章类型多为快报、通讯等,影响因子为6.3642014年)。

     

        SYNFACTS杂志创办初衷是将全球合成化学、材料化学以及生物催化剂等领域的重大研究进展以最快的速度向相关领域进行推介。推介文章是在近百种各类国际期刊杂志发表的论文中筛选得到,每月推出一期。

     

                      

     

     

                      

     

     

    上一条: 我校承办 2016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设计成果汇报会举行

    下一条: 我校召开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