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汇报审核会

    作者:李静月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1日点击数:

        5月6日、9日,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汇报审核会相继在厦门、泉州两校区召开。校长贾益民、副校长吴季怀出席会议。

        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汇报审核会分为四个场次,涉及51个一级学科学位点与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各相关培养单位负责人或学位点负责人就各学位授权点的培养方案制订(修订)情况,分别从特色、优势、方向、人员、问题与不足、发展规划等方面逐一进行汇报。校领导,研究生院负责人根据汇报情况进行质询、讨论,提出完善培养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贾益民代表学校对各相关责任人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订(修订)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高度重视,必须加强教育教学改革观念意识,同时要以大局意识,整合全校各类资源,突出学科优势和特色,强化实践教学与培养,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进一步充分研究讨论细化方案,研究生院要严格把好审核关。

        吴季怀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此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部分单位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培养方案的制订(修订)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必须以高度责任心把此项工作做好。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订(修订)必须以提高培养质量为基本原则,坚持对齐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以及学科评估相关要求,注重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的分类培养。培养方案制订(修订)过程中各相关责任人必须加强学习参考与论证,必须凝练研究方向,突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必须杜绝因人设课、因人设研究方向的现象,严格按照制订(修订)培养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本次制订(修订)工作。

        会议开始前,研究生院院长王丽霞就汇报审核会作简要说明,她说,本次汇报审核为阶段性汇报,希望各培养单位应认真听取并记录所提意见和建议,并将建设性意见或建议融入到培养方案后期的修订完善工作中。

        据悉,本次培养方案制定(修订)工作是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一次较大改革,涉及全校各类研究生学位授权点,也是学校教学质量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近半年时间里,各学位授权点充分讨论,广泛调研,吸取经验。研究生院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和沟通工作,积极推动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落实。2015年12月,研究生院发布研究生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预通知,提前布置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工作,2016年4月,正式发布《关于制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研究生院介绍,会后,各培养单位将根据汇报审核会的意见进行再论证和修改完善,研究生院也将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并确保本次修订后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持续稳定一个较长的周期,以确保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培养质量提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最终审核定稿的培养方案将录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并作为2016级研究生新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的依据。

        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及研究生秘书参加会议。

    泉州校区会议现场

    厦门校区会议现场

    上一条: 研究生院召开“两学一做”动员部署大会

    下一条: 关于召开华侨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汇报审核会的预通知